遊戲資訊

北國之春.png

劇本名稱:北國之春
遊戲人數:6人,3男3女(可反串)
體驗場館:謀殺衛斯理天祥館
遊戲難度:新手
遊戲時長:3小時
遊戲類型:歡樂、推理、情感、還原,屬綜合本
帶場GM:可J
有無換裝:有
體驗角色:娜塔莉 (適合善觀察、有彈性者)
個人評價:5.5星 (最高6星)
#2020最強本 #餅乾大戰 #為馬鈴薯而戰(??.。.??)
劇本簡介:
上世紀80年代,為了爭奪世界的霸權,美國和蘇聯大量投入資金在軍
備、太空等多個領域,還孕育出一大批情報特務,各自為了兩國的利
益互相滲透,世界因此動盪不安,風雨飄渺。雖然局勢不樂觀,但在
蘇聯裡北烏克蘭的某邊陲小鎮上,卻生活著一群快樂的人們。每日辛
勤耕作,享受寧靜的生活,喝上一杯杯醉人的伏特加,或偶爾來一場
激烈的餅乾大戰。沒有人知道,這種幸福的日子會持續多久,直到
這個春天,一場突如其來的命案,徹底打破了小鎮的寧靜……
 
無劇透測評
這是我第一本玩的劇本,當時看了很多集〈明星大偵探〉於是就被劇本殺吸引了,上網瘋狂搜尋哪個劇本的評價很高且新手友善,果不其然找到了《北國之春》。遊玩地點我特別選在衛斯理探案館,一看不愧是非常有口碑的工作室! 場景還原超棒,有準備要划醉拳的氣氛(X),服裝也挺符合上世紀歐洲的穿搭。

InShot_20210916_145613276.jpg

我們團選角的過程完全長在我的笑點上。當剩下兩個角色可供選擇時,某團員靈機一動,「剩下的哪個人單身我就要選哪個!」嗯...好可能是平常跟另一半生活在一起壓力太大了,充分理解。
遊戲的一開始有小劇場演繹跟令人心動(?)的餅乾大戰。某角色會在遊戲發展中半強迫式地塞好好吃(X)的餅乾給輸掉的隊伍,很巧的是該角色本人昨天私底下才剛做了一堆手工餅乾,全場都誇讚他真的太適合了。閱讀完第三幕劇本後,原本歡樂的氣氛瞬間進入到推凶環節。
《北國之春》採三輪的蒐證和討論來找出凶手,在這邊要提醒,全團都是新手的情況下,建議的蒐證討論方式是採公聊而非一直單獨找人私聊,比較不會出現劇情連接不上或線索卡隱蔽的問題。舉例來說六個人之中,兩個兩個分別形成一組,由於信任彼此因此一塊兒私聊,全程一起盤兇,結果變成結盟的A組別沉浸在自己的腦洞裡,完全不知道真正的大寶貝(凶器)線索卡在B組別那兒,也不知道其他人的角色故事線是如何發展的,在還原時就會容易搞不清楚故事的全貌。奉勸各位新手在私聊一陣子後一定要攤開到大桌上進行公聊,不要怕自己的線索或把柄被別人抓出來就選擇從頭到尾隱匿,被詢問時再找個適當的理由即可,不然會讓全員的劇本殺體驗感大大扣分。
第四幕還原時,GM直接給出一個震撼彈(玩過的人會知道),一部分人發出哦~原來如此的讚嘆,其他腦子不好使的人如我還愣在原地,這邊為了不劇透就不提了。○○過程結束後場上氣氛轉為凝重,在最後一幕的自白過程真的很令人感慨,我們車有一位玩家落淚,會有種世界如此之大,而我雖渺小卻仍努力保守信仰、堅持奮鬥之感。「在遊戲結束後,才是一切真正的開始。」
個人認為《北國之春》適合至少玩過五本(或以上)的人來體驗,可利用時間線鎖凶(全車幾乎投對),線索卡有誤導向,凶手具少許操作空間,但劇情還原部分對於一個新手來說不那麼友善,對具備一點歷史知識或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來說比較能投入。角色部分沒有特別明顯的C位,其中兩三位的體驗感偏好,有角色故事較邊緣。總體故事性強,出現的人名多且文字難以消化,而每個角色的時間線環環相扣,還原眾人經歷需靠全員交流推理出事件真相,非只依靠第四幕線索卡。GM在玩家卡住時需上前積極引導、推進劇情,這點在我們團內團員沒有做到,非常可惜(GM請我們去公聊分享線索,大部分人還是一直躲在旁邊私聊,未聽勸),也是我唯一在體驗感評分上扣分的地方。另外,當天遊玩時長只有三小時實在有點短,可以挑選人比較少的平日下午好好深入地玩一場,慢慢還原、吸收,相信會有非常棒的體驗的!

InShot_20210916_192311515.jpg

InShot_20210916_192757822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有劇透心得
防巨雷(有玩過或不玩的人再觀看)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--------------------
第二幕小劇場時,索菲亞老闆的孩子安妮由另一位男生GM協助演繹,當他冒充小安妮衝出來時全場認真笑到不行,我心想慘了我們太不給面子了真是抱歉哈哈(汗:)。鮑里斯跟尤里希對決的時候,場上竟然形成難得的1人vs.5人的孤狼局面(可憐的鮑里斯,為他難過了三秒),還有那個加了超多鹽的惡作劇餅乾真的很...嗯..特別,特別到讓人完全不想吃第二口。發放報紙線索時,我連報紙的內容都沒有仔細看就直接去要其它線索卡,想想很後悔,錯過很多能還原故事的資料,所以下次發甚麼東西一定要記得認真看!
我們這一車是熟人,蒐證時我對著大家說去大桌公聊吧,一起分享線索,發現哇沒有人要理我耶BRAVO(也是,真凶就藏在裡面,還正要扛推我哈哈)。再來就是考驗演技的時刻了。我扮演的娜塔莉是本場凶案的扛推位,由於偽造過凶案現場,又有CIA特工和地下黨首領的雙重身分,我應該要做的是盡可能地洗清自身嫌疑,結果就在我努力躲藏之下!!.........嗯..我還是把去過案發現場的這件事招供出來了(喂)。幸好最後還是有抓到真凶,但現場沒人真正確認凶手的凶器跟作案手法就破案了(??.。.??),一波黑人問號先。
《北國之春》的小彩蛋是所有角色劇本的頁數皆有連續性,加上第四幕還原線索卡可以拼湊成一本實實在在的歷史紀錄書。看到GM洗給我們曾經在酒館嘻笑打鬧、認真生活的照片,以及上頭別具意義的日期時,複雜和感動的心情溢於言表。娜塔莉,在事件後失去嗅覺,不再被組織需要,卻在平凡的日子裡看見了色彩,好似可以背離一切。「於是我留在了這裡,也將銀狐這個名字,永遠地留在了過去。」願痛苦與憂傷都撫平,曾經受過的委屈,有一天定會沉冤得雪。在酒館經歷的一切,有一天都會被記錄下來,在這個最後的春天,譜寫著人類歷史的壯烈詩篇。—維克多·伊戈諾夫·克斯汀《北國之春》
 

 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梓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